贵阳:大数据与城市狂欢

2018-06-23    来源:

容器云强势上线!快速搭建集群,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

苏娅:贵阳GDP增幅连续7年居省会城市前2位。在号称亚洲最大楼盘的花果园,晚上11点仍熙熙攘攘。

 

 

高亢热情的苗族歌舞中,递给我名片的许先生像许多贵州本地人一样,个子不高,面容清秀。无印良品的白色衬衣,淡淡的古龙水,以及PRADA的镜框,似乎提醒对方他曾在某个一线城市林立的写字楼中游刃有余。名片上赫然印着某IT公司的市场总监:“应该请你去星巴克喝咖啡,不过贵州人很少在星巴克谈事情。”他笑着,“就着酸汤鱼火锅,喝两口茅台,感情更好。”

在上海呆了10年以后,有房有车事业小成的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,从金融业转入了互联网。“我们打算做一个贵州旅游的数据平台,县县通公路以后,贵州的旅游将会有很大的发展,政府对于这一块也很支持。比起朝九晚五的生活,回到家乡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让我更有成就感。”

我们约见的地方是本地最大的社区,号称亚洲最大楼盘的花果园。现在是晚上10点半,六车道宽的马路上仍然拥堵不堪,写字楼里灯火辉煌,商场熙熙攘攘,甚至咖啡馆的门口都立了一块牌子宣布夜里1点结束营业,行色匆匆的人们边抱怨,边小心翼翼地绕过各种夜宵摊,小商铺,回到46层的高楼中的家。花果园,对于贵阳当地人来说是一个尴尬的存在,占地6000余亩,住户10万余户,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,这个集居住、购物、休闲、商务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超级大社区,既是贵阳最热闹的地区,也是备受指摘“脏,乱,差,堵”的外来人口聚集地。1900元两室一厅的房租,下楼就可以享受的衣食住行服务,以及1.5环的黄金位置,让这里成为了外来务工人员和小白领在贵州的第一站。“最近这里在抖音上很火啊。”许先生指指不远一座高楼,玻璃墙面霓虹闪烁,大大小小有20多家酒店的标志,“这是抖音上特别有名的‘炮楼’。其实,这里还有贵阳最早的高档写字楼,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。你别看现在这么热闹,我2014年来考察的时候完全不是这样的。”我会心一笑,不禁想起自己下午在这里闲逛的时候,一个小姑娘塞给我某投资公司的介绍,写着区块链投资之类的宣传标语。“小姑娘,你知道什么叫区块链吗?”“大数据呗。”这个回答,竟让我无从反驳。

2017年,贵阳GDP增长11.3%,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省会城市前2位。政府对于大数据产业的支持,以及县县高速,贵广以及沪昆高铁的开通,让贵州成为了去年中国各省GDP发展最快的省。“交易平台的打通会让我们第四季度的交易额一天就超过一亿元,明年将会突破一千亿,这是比淘宝更大的平台。明年我们还将开辟第九个事业部,全面开始满帮的国际化之旅。”与贵州一起成长起来的智能交通企业满帮CEO王刚在数博会上宣布,“现在我们公司的估值是60亿美金,可是我们连5%都没做到,说我们是独角兽,太小了!”今天的豪言壮语让人很难想到2014年公司刚刚落户贵州的时候,曾被当作是皮包公司而找不到人。

在贵阳,政府对于大数据产业的支持可以用事无巨细来形容。从招商引资到提供资源,从政策支持到解决住房,据说对于大数据产业的了解是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。“云上贵州”,“数据铁笼”,“智能社区”管理等政府支持的数据项目也吸引了很多企业来西部淘金。去年,来自北京的AI企业深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贵阳分公司,在有60万人口居住的花果园建立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安防实时预警系统。在BBC对其贵阳的人脸识别系统的“逃亡挑战”中,7分钟就把伪装成嫌犯的记者抓获。而深醒科技是一家2016年才成立的AI科技公司,前有海康威视、商汤、旷视等头部企业,这家小企业在贵州实现了飞速发展,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。“东部市场的壁垒比较高,要求也更高,对于我们这种初创企业来说,进入有一定的难度。”一位初创企业老板说,“相比之下,西部的市场更容易给我们小企业机会。”

政府主导的市场需求带来了机遇,也助长了投机风气。很多企业来贵阳只是“挥一挥衣袖”。在过去的几年里,贵阳市高档写字楼如雨后春笋般冒起,空置率却相当高。贵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,2017年上半年,贵阳全市办公楼投资39.57亿元,比上年同期下降39.5%,市场整体面临着较大的去库存压力,与此相对应的是同期贵阳市住宅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7.1%,很多热门区域的房价已经翻番。“来贵阳的企业中有50%是来获取政府项目,40%是来圈地的,只有10%是自主发展的。”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,“不过贵阳的人才和产业基础也比较薄弱,目前来看,还无法支撑起上游的产业,政府的引导是十分重要的,不过这个度在哪里很难把握。”

许先生打算把办公室搬到花果园:“虽然很多贵州本地人并不看好花果园,我却觉得这里充满了活力。”夜幕低垂,已经是夜里12点,楼下的马路仍然熙熙攘攘,咖啡店要关门了,人们又赶到了烧烤店去吃夜宵。互联网,投资,买房是年轻人津津乐道的话题;当烧烤铺关门的时候,粉面铺又要开张了,小商贩,促销员,年轻白领以及充满激情的创业者又开始了新的一天。

作者:《中国投资参考》中国区研究和运营经理 苏娅

标签: 大数据 大数据产业 互联网 金融

版权申明: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,如有侵权,请联系:west999com@outlook.com
特别注意: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!
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需使用,请与原作者联系。

上一篇:DeepMind 首次披露旗下专利申请情况

下一篇: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 怎么看AI?